七彩菠萝涩肚仔🐡

春风得意。

发越发广东城拟24h/4h

上一棒:@女骑士 

下一棒:@柳州激推bot 


【陈顺祯(潮州府)的明制服设】

终于把脑补了很久的服设画出来了,设计说明放在画面里不好看,就直接写成文字啦~

(只是明制穿搭设计,不代表潮娘在明朝就一定这么穿x)


冬装灵感来自凤凰*与潮剧*,形制为立领斜襟长衫+马面裙+云肩,以红、黄两色为主,搭配金和蓝。长衫上有潮绣金线凤凰与水纹*,为了避免杂乱,对其进行了淡化处理;马面裙织金图案也是抽象化的凤凰。梳三绺头*,配一对金凤凰簪子、一个莲花*状的发冠,以及木棉、金凤、火焰三种花*。

*凤凰:来源于凤凰山。设定中陈顺祯是凤凰山上的神鸟化成的地区/文化意识体,也是潮汕大地的保护神,是一位隐姓埋名的山野“老爷”(潮汕神明的统称)。

*潮剧:潮汕地区传统戏剧,除潮汕三市以外还流行于福建省云霄县。此套服设有参考潮剧服饰,集中体现于云肩部分。

*水纹:象征海洋文化。

*三绺头:明代以后汉族女性最具代表性的发型。

*莲花:来源于莲花山,它是潮汕地区重要的山脉之一。

*三种花:皆是潮汕地区常见的观赏花,其中,金凤花为汕头市花,汕头大学的校徽上就有它的身影。


夏装灵感来自海洋渔文化,形制为比甲+主腰+马面裙,以蓝色系为主,搭配红、黄等色彩。左手挎装满花朵的竹编花篮*,戴红白蓝配色的手环,与服装色彩相照应,还有一条五彩绳编成的手绳,用以祈福纳吉。右手拈着一枝金凤花,戴三个琉璃手环,从上到下分别对应潮汕地区三条母亲河,最北的韩江偏绿,中间的榕江偏蓝,最南的练江曾经色如白练*。帽饰参考了疍家人*的服饰,体现“渔文化”主题。

*练江:练江是普宁、潮阳、潮南等地的母亲河,因色如白练而得名,可惜如今污染严重,早已不复当年。

*疍家人:或称“疍民”,旧时东南沿海的水上居民,如今汕头仍留有“旦家园”地名(“旦”即“疍”的简化)。查到的图片大多是珠三角和海南疍家人,但这款斗笠在潮汕地区也不少,就用上了。感觉还有点像惠安女,大概是东南沿海常见的一种防晒帽饰吧。

评论(7)

热度(19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